subjects 主题教育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丨携手行动,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1979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第20届大会中决定将粮农组织纪念日,也就是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

据统计,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近年来,餐桌上的浪费日益严重,影响日趋恶劣。“舌尖上的中国”让我们引以为豪,但“舌尖上的浪费”值得我们反思。

▲食堂粮食浪费现象实拍

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2023年7月12日,联合国发布了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五家联合国专门机构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新冠疫情延宕反复,气候冲击和乌克兰战争等冲突动荡频发,全球饥饿人口新增超过1.22亿。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评估,叙利亚目前有1240万人(占总人口近60%)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大多数叙利亚人不知道他们的下一顿饭从哪里来”。

2023年报告指出,2022年全世界有6.91至7.83亿人面临饥饿,中位数高达7.35亿。也就是说,较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全球增加了1.22亿饥饿人口。

海地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虽然有1100多万的人口总量,但该国将近7成的人没有固定工作,且有超过3/4的人处于赤贫中,接近半数的人口挨饿,仅仅只有20%的人可以获得自来水。很多贫困家庭为了果腹,只能以当地一种黄土作为一日三餐来源。但这种可食用的黄土并不是随处可得,也是需要花钱购买。所以当地的人只能把家里唯一的钱拿来买黄土,买来之后他们会把黄土中加盐、植物油并不断搅拌制成一种泥土饼干当做食物。

2021至2022年间,尽管全球饥饿人口的增加态势已经得到遏制,但全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在粮食危机中越陷越深。2022年,亚洲和拉丁美洲在减少饥饿方面取得进展,但西亚、加勒比和非洲各次区域的饥饿水平仍在攀升。非洲大陆依旧首当其冲,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食不果腹,饥饿人口比例是全球平均的两倍多。

2015年至今全球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人口占比变化图。©《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委内瑞拉深陷金融危机,该国的通胀率将飙升至1000000%,你即便有足够的钱,在这个国家也很难买到东西。从面粉,食用油,玉米粉,面包,蔬菜,肉类,药品这样的生存必须品,再到香皂,卫生纸,剃须刀,电池这样的日常用品,你能想到的一切,通通都没有。

2022年,粮食安全形势和营养状况依然严峻。报告发现,按照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衡量,全世界有24亿人无法持续获取食物,约占全球人口的29.6%,其中约有9亿人处于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

同时,世界各地民众获取健康膳食的能力出现减弱:2021年,全球超过31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比例高达42%,总人数较2019年增加1.34亿。

2005年至今的食物不足发生率及食物不足人数变化图。©《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数据部分摘抄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China)

很多时候,我们坐在整洁的食堂,享用完丰盛的一餐,残羹剩饭往往便会留在盘中,跟随餐盘回收点的运输带,最终走向被丢弃浪费的结局。

▲食堂粮食浪费现象实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这个值得共勉的节日里,标榜学院呼吁大家: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对餐饮浪费说“不” !

我们要这么做:

科学点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贪多、不攀比、不剩余。

不偏食,不挑食,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打包带走。

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导浪费的可怕,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对于粮食浪费同学们的看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杜绝浪费从你我做起。——表演艺术2302田欣烨

“反对粮食浪费,吃多少打多少,从我做起,从“光”盘行动开始。”——中文2203 汪家慧

“珍惜每一餐,节约每一粒。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珍惜粮食,筑牢生命之基。”——服装与服饰设计2203 肖钦予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前有古人一首《悯农》告诫世人爱惜粮食,后有袁爷爷禾下乘凉梦让我们永远怀念。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每一个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要知行统一,认真实践,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人物形象设计 2305 郭芷君

“粮食是人们生活摄入的主要来源,一旦粮食匮乏,我们将很难生存。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从每日的三餐开始,吃多少省盛多少,不浪费。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学前教育2304李佳

学习“节粮爱粮”知识

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点菜适量、吃饱为宜

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

标榜青年们应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

珍惜每一粒粮食

自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践行者

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