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 ∣ 袁中华:勤勉务实,职教工作中的“多面手”

“师德师风从来都不是挂在嘴边用来标榜个人的光荣词,它是一种鞭策,一种力量,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用行动去践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袁中华,男,中共党员,人文与教育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讲师,2017年入职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院龄6年。

无论是读书期间利用假期兼职导游带团,或者在五星级酒店实习工作,还是后来进入高校成为一名光荣的教育工作者,袁老师说,他始终不曾偏离用真心服务他人、用行动影响他人的轨迹。进入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15年来,他先后担任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职务,期间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专职团干部”、“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从本科学院到高职院校其工作本质都是服务青年成长和成才。

01 厚德强技 学生工作有方法

为更好地教育和服务高校学生成长成才,早在担任思政辅导员工作期间袁老师便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证书。他说,学生工作不仅要有热情和耐心,更要用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学生们判断并解决“成长的烦恼”、“选择的困惑”和“心理的问题”。比如引导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生涯规划并坚持日日为继、久久为功,也有长期跟踪心理问题学生疏导其走出抑郁的阴霾,还有指导学生完善个人简历成功求职等,他说每当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去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问题后,这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愉悦度是任何物质收获都不能替代的。

学生的留言

02 业精于勤 教学常怀敬畏心

如果说谋事是破题,那么干事则是解题。有再多的规划、措施,如果不日日为继、久久为功,踏实肯干、不断突破,则犹如“水中月、镜中花”,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带领学生参加第40届美博会

在专业教学中他先后担任会展和旅游专业课程教学、大学生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等课程,为更好地服务专业教学考取了研学导师(高级)资格证书、阿布扎比旅行专家、等相关证书。袁老师笑谈自己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比起其他专业课程教师而言,每次承接的教学任务都是一次陌生的开始,他都把自己当成初学者,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查资料、看示范、析学情然后再备课,尤其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严格要求自己的教学质量,生怕学生在教学中有不明白的地方,总是用学生能理解的语言表达复杂的知识内容,专业教学幽默风趣、寓教于乐,在与学生交流中时刻保持良好的教师形象和仪表仪容,言行举止端庄得体。正因他历来坚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所以才能在学生评教中深受学生喜欢和好评。

03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出实效

我校历来注重在职业教育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泛与国际先进接轨、与优质企业合作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正是因为这样学生进入工作后才能与社会、企业无缝衔接、高质量就业。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师生合影

谈到教育工作中关于实践教学的事例时,袁老师轻描淡写地说,自己曾高原肺水肿仍坚持带学生赴稻城亚丁完成岗位实习,也曾多方协调积极组织学生课程外出参加各种展览会和志愿服务活动,还经常走访企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和项目实训、邀请企业管理者进校分享交流等。期间他荣获了2017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教师企业实践优秀学员、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业策划大赛中获西南赛区二等奖等。

他认为指导学生参加这些实践教学经历不仅仅开阔视野让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还拓宽了他们学习空间与途径,提升了个人能力,铸就了职业精神。

04 躬身入局 职教路上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我们更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仅要成为“经师”,更要成为“人师”。

国培-教师企业实践优秀学员

从事职业教育以来,袁老师一直秉持任何事情都要亲身探究、勇于实践,在职业教育路上始终初心不改,对职业教育事业孜孜不倦。不论是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区域性产教融合思路探索,还是推进项目式教学和“双平台、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他都竭力为每位学生提供出彩的机会。

接下来,袁老师又将结合“职业”本质要求和“教育”根本目的投身入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整理收纳)赛项,从该项目初学者参加培训练习到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总决赛,他带领团队成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于攻坚的精神,按照服务技能标准和规范的操作流程,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家庭空间及物品需求规划设计定制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并打造动线合理、物品收纳有序、拿取使用归还便捷、扩容空间、视觉愉悦且具有陈列美学效果的安全空间。

目前袁老师的团队正在积极备赛训练中,期待他们能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后续加强技能竞赛成果运用,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合作、比武练兵平台,努力提升家具制作和“四川家政”职业素养和形象,培养更多具备工匠精神,自省意识、沟通技巧和动手能力的年轻人,指导他们走好职业技能成长和成才之路树立新的标杆。

怀揣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袁老师正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与学生成长同行,与社会发展同步,带着从教的初心携手更多职教人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