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林茂霞:为人师表,身正垂范,甘心奉献

“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只要和学生在一起,我心里就充满神圣感,充满幸福和愉悦。”这是林茂霞做老师的切身感受,她正是以这种大爱的教育情怀自勉自励,不懈地去努力探索和改革创新,为学生厚植多元、适宜的教育生态场。

林茂霞,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院龄3年。

为人师表,明灯指引,做引路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为人师表,修炼师德是她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林茂霞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为学生树立了一个笃行自强、品格高尚的榜样。成为了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从爱出发,敬业爱生,甘心奉献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学前教育系部工作繁重,在工作日期间,她选择留在学校,重新开始了“住校生活”。自己的儿子上高中,面临着高考,一头是对家庭的牵挂,一头是对教育热爱。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中,她总是用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关注学生点滴变化,虽然不是辅导员,但也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最爱倾诉和分享心事的“知音姐姐”。“认真倾听,常常关怀,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更是她和同学们的相处之道。

在日常接触中,她了解到一位学生身体常年生病,家庭条件困难,在学校招生处勤工俭学。本想直接捐助,但考虑到大学生的自尊,一直在想能有什么办法帮助他又不留痕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这名学生分在一个招生小组外出招生工作,在工作结束后,她悄悄地请招生办老师将自己的劳务费转发到学生账户。从此,每当与这名学生出差工作,她都会将自己的劳务费悄悄转到学生的账户。后来,这位同学成为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标榜简爱小团创始人之一,还坚持在每年暑假都去帮助乡村留守儿童。现如今,这位同学已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身正垂范,锐意进取,奋楫笃行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作为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林老师主要负责专业的教学团队建设及管理。以德服人,以自己真诚团结、好学向上的优良品质影响着整个教师团队,定期组织老师们学习与教研,身正垂范,引领团队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鼓励团队教师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人、为世”的示范,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通过3年的努力,今天的学前教育团队已初步构建成了精诚团结,积极向上,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具有凝聚力的战斗团队。

近三年,她带领团队获得“2022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5项省级课题,1项省级重点课题;校级首批课堂典型案例评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本人连续 3年学校考核成绩为优秀。2022年 7 月再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代表优秀党员在学校建党 101 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言。

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林老师用心用情用力,孜孜矻矻,探求学生成长的规律,探求职业教育的规律,勤于反省,不断修为,使自己的生命与教书育人的使命结伴同行,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嘱托。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