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正心”践行活动

为落实行动导向的德育教育实践,推动“全员、全面、全程”开展劳动教育的新局面, 2023年8月16日至8月23日期间, 学校分五个批次在全校教职工中启动“扫除正心”践行活动。

  • 7/22【周六】
  • 8/16【周三】
  • 8/18【周五】
  • 8/22【周二】
  • 8/21【周一】

7月22日,学校领导阎红、刘一沛、叶建忠、孙启平,五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工办主任等共 20人在大府邸参与了第一次培训。

8月16日,由学校校领导、党总支书记、校团委、学工系统和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负责人以及学生干部、中学部领导共 35 人组成的助教队伍和来自各个二级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参加了行业专家指导的集训。

2023年8月18日,我校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人员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分组培训,为学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3年8月2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学工副院长孙启平带领全体学工教师开展我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

2023年8月21日至8月23日,我校组织了全校各二级学院280名专任教师及行政兼任教师分批参加了“扫除正心”践行活动。

全校教职员工“扫除正心”践行活动

  • 准备工作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2023年暑假期间,我校生态文明与劳动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两次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开学前“扫除正心”培训工作。两次召开会议决定从8月16日开始,邀请行业专家、志愿者对学校后勤、辅导员队伍、专任教师和行政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教职工培训结束后,将在新学期中对大一新生进行全面培训,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精神。为了搞好此次活动,7月22日,学校领导阎红、刘一沛、叶建忠、孙启平,五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工办主任等共 20人在大府邸参与了第一次培训。

  • 助教队伍集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8月16日,由学校校领导、党总支书记、校团委、学工系统和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负责人以及学生干部、中学部领导共 35 人组成的助教队伍和来自各个二级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参加了行业专家指导的集训,拉开了全校教职工“扫除正心”践行活动的序幕。

  • 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人员培训

    2023年8月18日,我校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人员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分组培训,为学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本轮培训活动在体育馆大厅举行,共有160人参加。在这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中,我校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人员充分展现了团队合作和劳动精神。作为学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与公寓管理系统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对于共同营造一个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以及通过环境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公民意识起到了关键作用。

  • 全体学工教师培训

    2023年8月2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学工副院长孙启平带领全体学工教师开展我校“扫除正心”践行活动。在活动中,即将代表四川省出战国赛的我校收纳整理团队向老师们讲解并展示了宿舍收纳整理的方式及技巧,帮助学工老师在学生日常管理中更好的指导学生开展寝室收纳整理。下午,学工教师分成五组,到女红坊、12教及6教的厕所开展扫除实践,以实际行动体悟扫除中的谦虚之心、觉察之心、感动之心、感恩之心、磨砺心性,以实际行动践行“凡事彻底”的扫除精神。

  • 专任教师及行政兼任教师培训

    “用正心,做正人,成正事,得正果”,2023年8月21日至8月23日,我校组织了全校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及行政兼任教师分批参加了“扫除正心”践行活动。本轮活动组织了近300人参加。活动内容具体包括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理论培训含动员会、培训讲座和心得交流;实践操作包括打扫各区域的卫生和收纳整理等。在行业专家的指引下,老师们用心感受了扫除活动给工作、生活环境和人的心态、意志带来的转变,认识到通过落地走心的劳动教育可以养成劳动观念,改进劳动习惯,提升个人素养,磨砺奋斗意志,坚定崇高信仰。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久久为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一屋不扫无以扫天下”,长期以来,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良好公民意识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教师的率先垂范,应该成为学生认知和行动转变的基础。

“扫除正心”活动是一种以“扫除”为手段,以公益活动为载体,以“正心”为目的的育人方式,是我校“三全育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抓手,活动旨在以“扫除”为手段,以“正心”为目的,打开“全员、全程、全方位”劳动教育的新局面,通过感召教师从而进一步培养和锤炼学生的劳动精神,推进全校“三全育人”劳动教育,并对学校整体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